English

首届“世界空间周”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2000-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今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大附中、附小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联合国驻华机构、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共聚一堂,庆祝首届“世界空间周”活动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和联合国代表野口分别在会上致辞。

1957年10月4日,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外层空间,开辟了人类探索外空的道路。1967年10月10日,《外空条约》生效,为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奠定了法律基础。1999年7月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第三次外空会议,建议将每年的10月4—10日作为“世界空间周”。1999年12月,联合国第54届大会核准了这一建议,将每年的10月4—10日定为“世界空间周”。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世界空间周”活动。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外交部、中宣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等单位联合组成了首届“世界空间周”庆祝活动中国委员会,在空间周期间,组织庆祝大会、“人类与太空—2000世界空间周科普展”、出版航天科普图书、在有关城市举办院士航天科普报告等活动,大力宣传空间科学技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和人类在探索宇宙空间活动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促进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空间的了解和认识,鼓励公众对空间事业的参与和支持。

宋健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联合国外空委的成员国,中国政府一向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种活动,主张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等。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中国科协副主席庄逢甘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